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全球型股票基金 可以布局了

日期:2013-04-22

投資個別股票及股票型基金,雖然兩者的標的都是股票,但是買賣的策略卻完全不同。投資股票必須對個別公司的財務狀況以及該企業的競爭力很清楚才行,然而投資股票型基金卻不用那麼麻煩,只要選擇全球型股票型基金,在景氣低迷時買入就可以獲利了。

為何會有這樣的區別呢,因為影響股票價格有兩大主要因素,分為個別因素以及系統因素。個別因素就是會影響企業獲利的事件,例如企業接到一個大客戶的訂單,或者某家企業的研發團隊被競爭對手挖角等,這些事件只影響到個別企業,並不會對其他企業股價有所影響。系統因素恰好相反,所有發生的事件均屬於全面性,通常是投資大環境的變動,跟每家企業的經營無關。例如上一波美國的次級房貸所造成的金融海嘯,結果是全球經濟開始衰退,導致全球股市不論是績優股或者水餃股,通通都下跌。

股票型基金因為持有非常多檔的股票,所以個別因素就會被相互消除,剩下來的就只有系統風險,簡單說股票型基金的淨值,跟持有的個股無關,只跟投資的大環境相關,這樣投資起來就容易多了。若要投資台灣的股票型基金,只要研究台灣的經濟情況即可,若要投資全球就只要研究全球經濟。要了解台灣的經濟情況是相對容易,因為這些資料並不是秘密,甚至於政府會主動提供,通常只要看報章雜誌的報導也就足夠了。

買股票必須學會選股才會賺錢,這是很明顯易懂的,所以很多投資者也認為買股票型基金也得學會選基金,這樣才會賺錢。事實上並不需要這樣,選對基金的類別比選擇基金公司重要。每家基金發行公司的績效雖然有別,但幾乎都差不多。觀察全球新興市場所有基金的最近十年績效,會發現年化投資報酬率都落在13%~18%之間。可別小看了這些數字,15%的年化報酬率,可是代表著10年具有300%的累積報酬率。

每個類別的基金,都隨者經濟景氣漲漲跌跌,至於是否一波會比一波高,就看該區域的經濟是否持續成長。日本的經濟一直沒有成長,所以日本基金當然績效不好。然而全球經濟還是持續每年緩慢成長,所以全球型的指數也持續成長。觀察MSCI World Index(Gross USD)就知道了,西元1993經濟開始好轉,所以指數從當時1,132點起漲,一直到1999年底的3,772點,也就是科技泡沫後經濟開始反轉,一路跌到了2002年的2,025點又開始反轉,一路漲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5,164點,比起前一波的高點3,772,成長了37%之多。雖說金融海嘯快速的跌到了2,393點,但是事件之後指數也迅速回復到5,002點,距離上次的高點只差一點點,但別忘了現在的景氣屬於冷冬就有這等成績,等景氣熱起來之後,預估下一波的高點很有可能到達7,000點。可以看到MSCI World指數是隨者景氣起舞,而且是一波比一波高。

▼MSCI World Index(gross return)MSCI World Index

目前全球經濟仍然處於低迷,所以這時候正是布局全球型的股票型基金的時機,有閒錢就可以定期定額投入,而且只要持有不賣,就等下波景氣回升,投資必定大有斬穫。 

本篇刊於102年3月22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