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殖利率更高的存股方式

日期:2022-05-31

存股族偏好能穩定配發現金股利的個股,挑選方式是殖利率愈高愈好,現金配息的穩定度最好每年都一樣,也就是愈穩定愈好。只是配發現金股利愈穩定,也代表風險愈低,殖利率就愈低。例如2022/4/1證交所公布的殖利率,中華電(2412) 3.63%,中保科(9917) 4.59%,玉山金(2884) 4.06%。這些股票的現金股利確實很穩定,但是殖利率都低於5%。

道理很簡單,既然大家認為現金配息愈穩定愈好,就會愈多人想持有,股價就會被追高,殖利率就會愈低。有一種存股方式,現金配息可以同樣穩定,殖利率卻可以更高。方法很簡單,選取多檔殖利率較高,但是配息穩定度稍差的個股,做成一個資產組合就好了。這是運用資產組合理論,不同資產放在一起後,平均股利會被保留,但是股利標準差,也就是股利波動度會降低。

我以中華電這檔個股,跟一個組合相互比較,比較方式用2016~2020年的平均現金股利,以及這5年現金股利的標準差,衡量現金股利偏離平均股利的程度,標準差愈大代表現金股利愈不穩定。存股族希望平均股利愈高愈好,標準差愈小愈好,用平均值除上標準差所得到的倍數當然愈高愈好。

例如中華電的平均現金股利為4.55元,標準差0.31元,平均股利為標準差的14.8倍,比起台泥(1101) 2.6倍、群光(2385) 5.4倍、和碩(4938) 7.8倍、台塑(1301) 3.3倍、創見(2451) 4.0倍,顯然中華電比這5檔好太多了,就因為中華電平均股利高,穩定性好,所以才只有3.63%的殖利率。表一列出了這些個股的配息資料。

其他5檔雖然穩定性不夠好,但是每年都有配發股利,且平均股利也都不錯,只是每年配發現金並不是那麼穩定,也就是波動度高。只要將這5檔個股做成一個資產組合,每一檔分配的股數都一樣,那麼組合後的平均股利,就是這5檔個別股利的平均,就是4.1960元,組合後的標準差只有0.2465元,平均股利是標準差的17.0倍,除了比中華電還要高之外,也比每一檔個股都高出許多,這5檔平均股價只有78.43元,所以殖利率是5.35%,比中華電高出了1.77%。

圖1是將表1的資料圖形化,藍色粗線條為中華電每年度的現金股利,橙色粗線條是組合後的現金配息,其他5條細線條則是組合中個股的現金配息。可以看出中華電每年確實很穩定,沒有太多變化。其他5檔個別的現金配息則每年變動較大,但是組合起來的現金配息確實比中華電還要穩定。

這就是資產組合理論的精髓,不同資產組合後,平均值不變,波動度會變小。所以選擇平均殖利率愈高的個股,再運用相互組合降低波動度,就可以得到低波動組合,但擁有較高的殖利率。

表1:中華電及組合的現金股利
中華電及組合的現金股利

圖1:中華電及組合的現金股利
中華電及組合的現金股利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