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退休準備之規劃與模擬

日期:2015-03-28

綠角在3月28日盛大舉辨了「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聚會」,大約有300人參加,怪老子受邀於會中分享《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建構穩健的退休金》。退休規劃已經不是新鮮題目,網路上(包括本網站)也充斥許多的試算,只是所有的試算都假設活在理想世界中,就是報酬率永遠不會改變,用專業術語說就是零風險(標準差=0)。可是現實生活中,每年的報酬率是不可能不變的。若將波動因素考慮進來,結果又是如何呢?透過模擬,可以看到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將會是如何。

投影片(http://goo.gl/4KqNhK)

使用說明

按鈕 說明
最低退休準備金 不考慮報酬率波動(標準差),剛好100歲用完所需之退休準備金,且將此數值填入“退休準備金”參數。
穩健退休準備金 考慮報酬率波動(標準差),100歲用完所需之退休準備金。此金額可以允許在報酬率波動情況下,100次模擬只容許5次不足。
試算 報酬率固定的情況下,試算退休年齡至100歲每年之總資產,以及投資收入、費用之明細。
模擬 依平均報酬率及標準差模擬每年報酬率波動的情形,據此試算退休年齡至100歲每年之總資產,以及投資收入、費用之明細。
模擬100次 模擬100次,每次模擬僅保留100歲時之總資產。

線上試算

退休年齡
退休準備金 元    
每月生活費現值
通貨膨漲率 %
平均報酬率 %
標準差 %
 


綠角在3月28日盛大舉辨了「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聚會」,大約有300人參加,怪老子受邀於會中分享《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建構穩健的退休金》。這裡提供演講的投影片及試算。

Posted by 怪老子理財 on 2015年3月28日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