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挑基金…要靠年化報酬率

日期:2013-02-18

想要投資股票賺錢,就必須對所投資的企業相當清楚才行,除了企業的財報得要非常了解之外,還得時常追蹤該企業的營運狀況,甚至還得將經營者的誠信列入考慮。雖然股票型基金所持有的標的是股票,但是投資方式卻跟個別股票很不一樣,只需選對基金的類別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獲利。

對大部分的投資者來說,以為投資股票型基金也得跟股票一樣,找出波段的起漲點以及賣出點才有機會獲利。然而事實卻不必這樣,股票型基金雖然投資股票,因為持有股票非常多,等於是投資整體股票市場,對於個別股票的變動因素,已經被整體市場消除掉了。投資者應該關注的是所投資的區域,其經濟是否具有成長的動力,只要該地區的經濟持續成長,股票就會往上爬升。所以說投資基金最重要是考慮大環境的因素,只要對該區域的經濟及景氣了解,就已經決定基金的未來是否有潛力了。

除了觀察投資區域的經濟成長之外,也可以利用年化報酬率來篩選基金。報酬率分為累積報酬率及年化報酬率,顧名思義累積報酬率就是持有期間的總報酬率,而年化報酬率就是持有期間內,相當於每年的平均報酬率,只是必須用複利的方式計算,並非簡單的算術平均。例如一檔基金投資了5年,累積報酬率為80%,那麼以複利計算,相當於每年的投資報酬率是12.47%。年化報酬率可以很簡單的用Excel算出來,公式為 【=(1+累積報酬率)^(1/年數)-1】,所以上述範例的年化報酬率=(1+80%)^(1/5)-1 = 12.47%。

晨星(Morningstar)的網站可以找到台灣核准的基金資料,在『表現』(performance)的頁面,列出1年、3年、5年以及10年的投資績效,而且都是以年化報酬率來表達。如果一檔基金的1, 3, 5, 10年的年化報酬率都非常一致,代表這檔基金過去十年的表現都非常平穩。就以安本環球新興市場基金為例,依1/6/2013的資料,一年的報酬率為23.99%,三年年化報酬率為10.54%,五年的年化報酬率為6.18%,十年的年化報酬率為19.69%年。

從這資料可以看出,這十年的投資績效,平均起來每年都以19.69%往上升,除了最近一年之外,3, 5年的報酬率都相對比較低,也可以這樣的解讀,因為最近五年平均都比19.69%少,所以一定是最前面五年的平均比19.69%多,才會得到十年19.69%的年化報酬率。

安本環球績效

每年19.69%的投資報酬率是很驚人的,十年下來的累積報酬率可是503%,也就是投資100萬元,十年後的淨值就會成長到603萬【=100*(1+19.69%)^10=603】。所以,以年化報酬率來篩選基金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我通常會用十年的年化報酬率來排名,只要選擇前幾名一般說來就錯不了。

當這些基金篩選出來後,區域愈大的波動度就會愈小,也就是說全球型的基金應該列為最高考量,美、歐、亞洲次之,最後才是選擇單一國家的基金。

本篇刊於102年2月6日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