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的宣導廣告或者新聞媒體都告訴我們,月領勞保年金只要領超過8年,就比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划算。計算方法是直接將未來「月領年金」乘上「月數」,但是這樣並未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並不是很具有說服力的。本文提供一個超強的試算,以標準的財務分析方式評定兩者之不同,同時考量了通貨彭漲率以及投資報酬率之影響,讓讀者很清楚的知道:「一次領」勞保老年給與「月領」勞保老年年金當中之區別。" />
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勞保一次領與月領之比較

日期:2010-01-13

雖然自民國98年1月1日起,已經開始實施勞保老年年金請領。但是在民國 97年7月17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前,已經擁有保險年資者,除了可以選擇老年年金給付的方式外,還可以申請舊制之一次請領老年給付。雖然勞保局的宣導廣告或者新聞媒體都告訴我們,月領勞保年金只要領超過8年,就比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划算。計算方法是直接將未來「月領年金」乘上「月數」,但是這樣並未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並不是很具有說服力的。本文提供一個超強的試算,以標準的財務分析方式評定兩者之不同,同時考量了通貨彭漲率以及投資報酬率之影響,讓讀者很清楚的知道:「一次領」勞保老年給與「月領」勞保老年年金當中之區別。

強烈建議試算前先行閱讀完本文,會比較了解試算結果的意義。

貨幣的時間價值

如果有下列兩種選擇,你會選擇哪一種:

  1. 一次領200萬
  2. 每月領2萬,可以領100個月

雖然兩者之總數都是200萬,相信讀者會選擇第一種:一次領200萬。因為最差狀況也可以把這一開始就領到的200萬,放入銀行「生息」,然後按月提領2萬元,到了100個月以後,銀行帳戶裡還會有剩餘的利息錢。更別談這200萬還可以承做定存以外的投資,獲取更大的報酬。顯然相同的200萬總額,但是結果卻是相當不同,原因就是貨幣的時間價值,也就是不同時間點所拿到的錢,是不可以直接相加的。

運用終值分析比較

上述例子因為總額都是200萬,所以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來哪個划算。但是若第二種選項的請領期間不再是100個月,而是120個月或甚至於200個月,那兩者又如何比較呢?可以應用財務的終值或現值的觀念,方式是將兩種選項,均以期末之「終值」,或以一次領當時之「現值」來比較。一般讀者較能理解終值的觀念,所以本文均以預估身故時之終值來做評比。

下圖是以兩種例子來分析比較:兩種都是一次領200萬、月領2萬元,但是請領期間不同。第2~3欄是月領120個月,另一組4~5欄是可以領200個月。月領總數分別如下:120個月是240萬;200個月是400萬。可以看出一次領的金額200萬都比這兩個期間的總數還小,但是若考慮投資報酬率因素後(第1欄所示),情形就不一樣了。下表算出來的就是120月或200月的終值,每一列代表一種投資報酬率的終值。清楚看出120個月的那一組,當投資報酬率4%時,一次領就較為划算。200個月那一組,除非投資報酬率大於10%,否則月領划算多了。

這當中道理也很簡單,一次領都是200萬,然而月領部分,期間較短時總金額就較少,只要給予少許的報酬率,一次領就可「迎頭趕上」。如果月領期間較長,一次領就需要更大的報酬率才夠。

▼支領期間120個月及200個月之終值
Excel計算圖表

120月之終值

第二種選項可以月領120個月(上圖所示),以總數來看似乎是月領2萬,總共領240萬划算,但是若考慮報酬率的因素後,可以看出當報酬率大於4%時,「一次領」雖然開始只有200萬,但是經過投資利滾利效果,到最後就大過「月領。

200個月之終值

如果第二種選項可以月領200個月(上圖所示),那麼除非報酬率可以高達10%,否則「月領」會比「一次領」較划算的。

Excel終值試算下載

Excel的FV函數提供了單筆以及年金之終值計算,想知道詳細計算的讀者,可下載Excel檔案,裡面都有公式可以參考。

需要超強的試算工具

由以上情境分析,狀況是非常複雜的。每個人的平均薪資不一樣,年資也不一樣,所以一次領的金額及月領年金當然也不同。而且因為每個人目前年紀不同,所以法定退休年齡又不一樣。是請領老年年金呢,還是減額年金,或者是展延年金,想當然爾通通不會一樣的。

而且月領之老年年金會隨著通貨膨漲率而調整,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超過5%時,月領金額也會隨著調整,這使得整體分析更形複雜。面對這樣複雜的狀況,需要一個超級的試算工具,不是用簡單的算數就可以評定哪種選擇具有優勢。本文提供一個電腦試算,讀者只要輸入生日的年度及月份、目前已經擁有之年資、以及每月平均投保薪資。就會列出從目前的年齡到70歲,所有年齡之一次領以及月領金額。同時也會以讀者設定之通貨膨漲率及投資報酬率,計算到身故時之終值金額。

如何閱讀試算結果

試算結果欄位說明

欄位名稱
說明
退休年齡
列出從今年的生日起直到70歲的所有可能之退休年齡。
年資
今年起到退休的總年資,假設退休前年資均不中斷。
基數
根據年資所算出的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領)之基數。
一次請領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之金額,金額為0代表當年資格不符何。
年金月領
請領勞保老年年金之每月給付金額,金額為0代表當年資格不符何。
終值一次領
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之金額,根據讀者設定之投資報酬率,以複利計算到預估身故時的終值。
終值月領
請領勞保老年年金,根據讀者設定之通貨膨漲率及投資報酬率,以複利計算到預估身故時的終值。
備註
點擊列出明細之連結,會列出該退休年齡的明細

反白之儲存格代表「終值一次領」及「終值月領」所有金額中之最高額,也就是最划算之退休年齡。

範例說明

陳先生民國50年6月出生,目前年資22年又40日,平均月投保年資35000元,假設身故年齡為80歲,通貨膨漲率2%,投資報酬率5%,試算結果如上圖之「說明圖示」:

檢查「一次請領」那一欄第一個不是0的那一列年齡為55歲,就知道陳先生要等到55歲時才可「一次領」老年給付。同樣方法檢視「年金月領」那一欄,基準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4歲,也就是最快得59歲才可開始請領八成之減額年金。表中底色較淺的兩欄是加計通貨膨脹率及投資報酬率後之終值。結果很清楚的說明:若假設通貨膨漲率為2%,投資報酬率為5%,最划算的退休請領方式為59歲請領減額年金。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同投資報酬率會導致不同的結論,讀者得根據自己的投資習性來設定投資報酬率,否則算出來和實際執行的結果會不一致。一般說來我會建議3%~8%是較合理的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如果讀者只會定存,2%應該也是合理值,若讀者自己知道如何做資產配置,以股債相配,8%也是可達成之目標。每個人之投資標的不一樣,投資報酬率也不同,所以讓讀者自行選擇,目前預設值為5%。通貨膨脹率預設值為2%,是最近20年之通貨膨漲率,如果讀者覺得應該保守一點或積極一點,也可自行調整。有了這張表,相信讀者對未來之勞保之老年給付就一目了然了。

勞保老年年金試算

輸入生日的年份及月份,以及現有勞保年資,還有平均月投保薪資,點選「開始試算按鈕」就會將試算結果列於下面「試算結果」區域。勞保年資以「年」及「日」輸入,這是呼應勞保局之查詢結果:以幾年幾日回報。下面資訊可以查詢勞保年資:

  1. 412-6666(中華電信新一代語音服務) 123# (勞保局)
  2. 2 (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
  3. 2 (查詢勞保被保險人投保年資)
  4. 輸入身份證字號
  5. 輸入勞保證號8

本試算只適用「目前」未滿60歲之勞工,所以沒有超過60歲之年資。

勞保老年年金試算
生日
民國
目前年資
平均月投保薪資
假設身故歲數
投資報酬率
每年通貨膨脹率

試算結果

試算結果顯示區域

參考網頁

精算勞保老年年金

退休規劃與退休金試算

勞保局勞保年金給付答客問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