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釐清投資ETF的4大疑慮

日期:2022-08-25

指數化投資工具近幾年非常盛行,ETF更是指數化投資的代表,懷著許多優勢,幾乎也被公認為不錯的投資項目。愈來愈多的投資者想進入ETF投資領域,然而當進一步了解之後,通常會產生一些困惑,若不解除這些疑慮,心中難免會有些疙瘩。

我最常聽到的是,當發行ETF的公司財務發生問題時,ETF會不會成為壁紙。也有人擔心萬一ETF被迫下市,是不是跟個股下市一般血本無歸,該如何挑選才能避開。另外某些ETF流動性不足,以及折溢價這些問題,都會造成投資者的困擾。我把這些問題統整了一下,讓投資大眾更熱愛我最推薦的指數化投資ETF。

其實,前面所敘述這些都不是問題,ETF很早在國外就有發行了,該出現的問題早就已經解決,國內算是發展的較晚,所制定的制度也都有借鏡國外的經驗,也算是非常完善,只要真正弄清楚ETF的環節,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要解開這些問題的癥結,就得對ETF這個投資商品,得先要有基本認識才行。ETF跟其他市面上的任何基金沒有兩樣,所不同的只是交易方式。一般基金只有在銀行、券商或基金平台交易,而ETF就是把基金看成股票一樣,在證交所掛牌上市買賣,所以買賣ETF的方法跟個股一模一樣。只要買過個股就一定會買ETF,就當作個股來買賣就好,而且ETF也跟股票一樣,都有一個證券代號,只要看到00開頭就是ETF。例如買一張中華電(2412)股票,等於是買到1,000股中華電,而買一張元大台灣五十ETF (0050),等於是買到元大卓越50基金的1,000個單位數。

台灣交易的ETF都是指數型基金,國外才有主動型ETF,而且只佔極小部分。也可以說投資ETF,就等於投資指數型基金。只是基金要能夠獲利,就得要學會如何挑選標的才行,不是每一檔都會有獲利。投資ETF也是一樣,也是要學會挑選標的才行。還好挑選ETF不用挑選發行機構,因為是指數型基金,指數績效就是基金績效,所以只要挑那一個指數比較好。有了這些基礎觀念,就比較容易解開問題的癥結點。

不用擔心發行機構財務問題

若發行ETF的公司發生財務問題,基金的資產是屬於投資者的,並不是發行基金的投信,發行ETF的機構只是幫投資者管理這些資產,並不是擁有這些資產。所以萬一發行ETF的機構出現問題,這檔基金最後就是清算,把淨值還給投資者。這是基金原有的機制,主動型基金也是如此,而ETF本質上就是一檔指數型基金,當然也是如此。

不用擔心下市問題

ETF也會有下市問題,以最近30個交易日計算,股票型ETF只要平均規模低於 1 億元,即達到終止門檻,而債券型 ETF 則是 2 億元。至於期貨 ETF 比較不一樣,是規模低於 5,000 萬,或是淨值跌破發行價 90%。

許多人擔心萬一持有的ETF下市該怎麼辦?ETF下市跟個股下市不一樣,個股下市只是不能在流通的證券市場公開交易而已,但仍然持有個股的股權,也只能私底下找人買賣。但ETF就是一檔基金,基金持有的證券都是可交易的,所以基金下市只不過把這些證券賣出,以淨值依比例還給投資者。

績效好的ETF不會有下市問題,只有績效不好的才有可能下市。所以要從源頭績效著手,只要ETF長期趨勢往上,長期持有就有獲利,要買的人自然愈來愈多,基金的規模就會愈來愈大,不要說下市了,一堆人還等著要買呢。目前最紅的0050,2022/5/12的總資產淨值約2,137億元,而0056也有約1,212億元的規模,根本就是遠大於下市條件。

重點是ETF有無獲利機會,並不是下市。若是虧損連連,淨值一直往下掉,持有者當然就會賣出,基金規模才會愈來愈小,即便是沒有下市,也是虧損的下場,跟有沒有下市無關!

不用擔心流動性問題

國內目前上市的ETF就有139檔,上櫃的ETF有87檔,總共226檔,這麼多檔的ETF總有些成交量大,有一些成交量小,尤其是債券型ETF,大部分為法人機構長期持有,交易當然就比較不活絡,但卻是資產配置的好標的。於是有人擔心成交量小,就不敢持有這類ETF。

沒錯,通常比較不熱門的ETF交易量當然比較小,但並不是流量小的ETF都不好。挑選ETF只要專心在所追蹤指數是否值得持有,不用特別考量交易量的問題。每一檔ETF都有參與券商與流動券商,而流動券商主要負責ETF的流動性,例如00679B這檔元大美債20年的ETF,在元大投信網站上登錄流動券商的有元富證券、永豐金證券、統一綜合證券及元大證券等四家券商,只要市場上沒有交易時,這些券商就得進入市場報價,買價會比淨值低一點,賣價比淨值高一些,所以隨時可以成交,而這些券商賺的就是買賣間的價差。

雖然隨時要買入或賣出ETF沒有問題,只是成交量比較小的ETF,很有機會是跟負責流動性券商的報價成交,價差就會比較大,畢竟這些券商也要獲利。交易量比較大的ETF,大部分是正常交易,價差就會比較小。對長期持有者來說,這些價差跟ETF的獲利比起來,根本是微不足道。還是那句話,重點是挑選的ETF有無獲利,其他都是小事一樁。

不用擔心折溢價問題

前面說過ETF就是一檔交易所買賣的基金,基金的權值股是各別交易,所以基金的淨值由這些權值股的市價決定。可是ETF也同時在市場買賣,價格當然也是由市場決定,買盤多時價格會上漲,賣盤多時價格就下跌,ETF的市價跟淨值必然會出現價差,市價高於淨值時稱為溢價,市價低於淨值時稱為折價。可是ETF就是要追蹤指數,出現折溢價時就會偏離指數了,所以ETF建立了申購買回機制,會迫使市價貼近淨值。

常常因為某些因素,就有較高的折溢價出現,尤其是ETF發行後開始交易那幾天,出現較大的溢價機率比較大,溢價買入的投資者就是買貴了,反過來以溢價賣出的投資者就是佔到便宜。然而這很重要嗎?不是說不重要,但只要稍加注意就可以避開。每一家發行ETF的投信網頁,都會提供即時淨值估算,交易時只要看一下折溢價的幅度,溢價過高時先不要買,過些時候再買就好,折價過高就先不要賣,過些時候再賣即可。因為有申購買回機制,折溢價出現的時間不會很久。

ETF的價格雖然市場決定,但卻是由基金淨值掌控。折價買的ETF雖然一開始佔了點便宜,但是並不保證獲利,還是得看淨值是否上漲,反過來也是一樣,溢價買到的ETF,一開始吃虧些,只要持有後有上漲,一樣是賺錢的。也可以這樣說,ETF的漲跌幅才是真正重點,折溢價只要在買賣時注意一下就好。

ETF已經是成熟的投資商品,投資者存在的疑慮其實都已經有解,投資者只要專心的挑選符合自己屬性的商品即可,其他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圖1:元大投信線上查詢折溢價
元大投信線上查詢折溢價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6期(2022 6月)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86期(2022 6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