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投資美國公債 賺利息又賺匯差

日期:2018-02-23

台股或美股目前都處在歷史高點,許多人擔心買在最高點,擁有一筆資金卻找不到該投資甚麼。其實,相較保守的投資者,目前是投資美債很好的時機點,目前台幣對美元升值,只須約29元台幣就可以換到1美元,而且美國升息態勢明顯,購買美國公債除了不用擔心信用風險之外,又可以得到不錯的利息,往後美元升值又有匯差可以賺,這時候不投資美國公債還要等何時。

當然,沒有人知道美元會繼續貶值或升值,所以也不用等待美元貶到最低點,只要有把握未來美元會升值至目前29元的水準,現在就可以分批買入,美元貶值愈多就買更多,就算沒有計入利息,只要匯率回復至29元以上就有獲利了。更何況持有公債又有利息收入,更多了一層保障。

雖說投資美元定存也可以,但年利率會比較低,而中天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比美元定存好很多,只是資金被卡住的期間會較久而已。目前投資美國公債可以在國內購買美債ETF,也可以透過美國券商直接投資美國公債。

圖一:美國公債到期殖利率曲線

目前美國公債的殖利率(2018/2/2)如圖一所示,5年期的公債殖利率2.58%,也就是目前購入5年期的美國公債,相當於每年有2.58%的利息,即便以單利來計算,投資1萬美元,5年後可以領回本金加利息共1萬1,290美元,相當於12.9%的累積報酬率。如果投資時的匯率以29.0計算,相當於投入台幣29萬元整,5年後若匯率維持一樣29.0,那麼台幣本利和為32萬7,410元,台幣累積報酬率跟美元報酬率一樣都是12.9%。

但5年後到期匯率會變動的,就會影響台幣的報酬率,表一列出5年後美元匯率變動對台幣本利和以及累積報酬率的影響,如果美元升值至31.0,台幣累積報酬率就可以達到20.7%,萬一美元不是升值而是貶值至27.0,台幣仍然有5.1%的報酬率,不過跟台幣定存相當而已。以這樣的風險評估,相信投資者就知道該如何選擇了。其實,美元若繼續貶值,我會二話不說持續加碼,代表台幣未來獲利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最近幾年國內投信發行不少美國公債ETF,短中長天期都有,而且還有3家投信可選擇,分為1-3年期,7-10年期及20期以上。天期愈長的報酬率愈高,但是波動風險也愈高,如果資金可以投資時間愈長,天期就可以選長一點的,短期會使用到的資金天期就必須短一點,而國內投信的ETF都可滿足每一種需求。

表二列出了台灣可以買到的美債ETF,每一檔ETF都有股票代號,買賣方式就跟股票一模一樣,而且配息不會被預扣30%,雖然費用率不能跟美國發行的ETF相比,但是不用預扣配息也就補回來了,而且國內買賣心安又方便,也是選項之一。

表一:5年期美國公債,投入1萬美元,到期匯率變動影響

表二:台灣發行的美國公債ETF名稱及股票代號

發行公司 元大投信 國泰投信 富邦投信
1~3年
美國公債
元大美債1-3
00719B
- 富邦美債1-3
00694B
7~10年
美國公債
元大美債7-10
00697B
- 富邦美債7-10
00695B
20年
美國公債
元大美債20年
00679B
國泰20年美債
00687B
富邦美債20年
00696B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