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不懂理財 苦了女兒

日期:2016-06-26

在大女兒十幾歲時,我做了一項自以為是的決定,沒讓她繼續學習鋼琴,只因我誤判家庭的經濟狀況。當然,也錯估了音樂對她的重要性。那時候我的收入已經算是很好,銀行也有了一些存款,只是當時還不懂理財,對未來總覺得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告訴太太盡可能省下每一分錢,於是鋼琴的學費也跟著省下來了。

那時候我沒有理財的任何概念,連投資報酬率、通活膨脹率都不知道,更不用說預估未來的生活費用,以及需要多少金額的退休準備。那時候只知道一昧的存錢就沒有錯,因為我無法預知現在多花了這筆錢,對未來的財務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

大女兒對音樂從小就非常有天賦,讀幼稚園時看到老師彈琴,回家之後自己就會用玩具鋼琴彈出來,因此開始鋼琴學習之路,爺爺也特別送了一台鋼琴給她。

然而,高中開始課業繁忙,在我要求之下就不再學習鋼琴,也如我願考上了新聞系。沒想到新聞並非她的興趣,在大學拿到文憑以後,靠著自食其力,重新開啟音樂之路。同時也考上了鋼琴師資檢定,教起了兒童鋼琴。

今天,她告訴我考上「輔仁大學音樂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重啟半工半讀的生活,讓我這老爸覺得相當驕傲,也非常有感觸,同時也驗證了她對音樂的執著。坦白說,我對自己以前錯誤的決定感到非常的愧疚,如果可以重來,我一定不會再做錯誤的決定。

只是,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我們可以對自己的財務,能夠有多一分的了解,做錯決策的機會就少一點。當時若我具備現在的理財能力,相信我一定會讓小孩走音樂之路。

我常在上課時對學生說,理財不是讓我們做守財奴,而是讓現在過得好,退休後也有足夠的現金流讓後半輩子無憂無慮。這是我親身的感受,同時也讓大家分享我女兒Angela考上輔大音樂系的喜悅!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