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買股票型基金 先看對比指數

日期:2013-08-01

股票型基金所持有的標的是股票,然而股票型基金及個別股票的投資方式卻很不一樣。投資個股必須詳細研究該公司的財報、產品的競爭力以及產業結構,甚至於經營者的誠信問題都得列入考量才行。研究完所收集的資訊之後,還得耐心等候好的買進及賣出時機,這樣才會賺錢。

然而投資股票型基金卻沒有那麼困難,有了基金經理人的代勞,不用選股也不用選擇進出場時機,只要選對基金就可以了。話說如此,要選對基金還真的是困難的一件事呢。琳瑯滿目的基金中,哪一檔才會賺錢呢。其實挑選基金並沒有想像困難,只要從基金的對比指數挑選就可以了。當仔細觀察基金跟對比指數的表現,可以發現同一類型的基金,不論是哪一家公司所發行,都跟對比指數差不多。而且同類型基金的對比指數,也都是同樣的那一檔。

所以說,挑選對比指數比挑選基金發行公司還要重要,因為只要挑對了指數,每一檔基金績效均在對比指數上上下下波動。例如摩根史坦利的印尼指數(MSCI Indonesia NR),最近十年的累積報酬率高達879%,既然MSCI印尼指數有那麼高的累積報酬,那麼再看看其他投資印尼的基金公司,同時期的富達印尼基金有729%,德盛的印尼基金也有511%,績效都相當的傲人。然而讀者想一想,投資印尼的基金有這麼高的報酬率,是因為這些基金經理人特別會挑選股票,還是印尼的經濟在這十年內大幅成長的結果。因為MSCI印尼指數代表印尼市場,並無人為操作因素,所以說真正的原因當然是印尼經濟的成長。

那麼再觀察其他的指數表現,可以了解投資區域愈小,就愈有機會獲得較高的投報率,但是卻得承受較高的波動風險。就好像投資印尼基金等於是投資單一國家,獲利有可能倍數成長,但是回頭看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同樣的印尼基金,淨值從最高點跌到只剩不到三分之一,跌幅之大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還要嚴重。

這結果告訴我們不要去賭單一國家,因為可能好壞差別會很大。只要將投資分散一點,績效雖然不會是最好那一個,但當景氣不好時也不會差到哪裡去。例如將投資印尼換成東南亞或亞洲新興市場,同樣可以享受印尼經濟的成長,萬一印尼經濟不好時,也不會受到印尼單一國家的經濟影響。

投資者常有一個問題,就是東歐新興市場比較好,還是拉丁美洲的新興市場比較好。我的標準答案是:為何不直接投資全球新興市場,何苦去賭東歐或拉丁美洲那一個比較好,只要取其平均即可。投資全球新興市場,不只同時擁有這兩個區域經濟體,還包括了亞洲及其他的新興市場,這些不同政經的體系相互有互補的作用,會讓投資績效更穩定。

再把範圍擴大一些,全球新興市場的基金比較好,還是已開發國家的基金比較好呢。一個是投資績效比較好,但是波動風險較高。另一個則剛好相反,長期的績效表現較差,但卻不會有巨大的波動風險。相同的道理,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資產配置的理論,就是將這些不同性質的股票市場配置起來。

道理看來很簡單,但是要如何實現才是重點,直接交由專業來處理就好,指數編撰公司的專業就是在這裡,投資者只要選擇包括兩個市場的對比指數就可以了。MSCI ACWI指數就是組合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該指數包括了23個已開發國家及23個新興市場的股票指數,也就是只要投資這指數的ETF,或者是以這檔指數為對比指數的股票型基金就可以了。簡單說,投資iShares的ACWI ETF就擁有全球的已開發國家及新興市場的組合,只要定期定額投入,不用停損也不用停利,績效就會扶搖直上。

本篇刊於102年7月31日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