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股債轉換時機 看殖利率曲線

日期:2018-07-27

通常我建議隨著個人的風險承受度,要規劃不同比例的股債配置,實際執行時隨著股債波動,固定每半年再平衡一次之外,遇到景氣大循環的波動,也是調整的好時機。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以及更早2000年的科技泡沫發生之前,在大跌之前先行賣出部分股票,轉入債券基金或ETF,就可以大幅改善投資績效。

這時機點出現在甚麼時候呢?只要觀察美國公債長短期殖利率的利差較就知道了。不論是美國公債或公司債,持有到期的投資報酬率就是殖利率,而殖利率又可拆解成無風險報酬以及承擔風險的報酬。在實務上,美國3月期的國庫券殖利率視為無風險報酬,所以公債的期間愈長,流動性風險就愈高,也就是投資者資金被卡住的時間比較久,殖利率當然也會比較高。

將美國公債於不同期間的殖利率畫出來,就是殖利率曲線,不同時間點的曲線都不一樣,尤其是長短天期的利差。圖一藍色曲線就是2018/7/3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1年期公債殖利率2.33%,5年期的公債殖利率落在2.72%。灰色曲線是金融海嘯發生前2007/2/21的曲線,3個月期就有5.18%的殖利率,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只有4.79%。橙色曲線是科技泡沫發生前2000/8/30曲線,當時光是3月期就有6.32%的殖利率,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只有5.74%。

注: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投資者在美國財政部網站就可以取得。

圖一:2000、2007、2018年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
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
資料來源:美國財政部 整理:怪老子

正常的殖利率曲線就如目前(2018/7/3)一樣,期間愈長殖利率愈高,但若出現短天期的殖利率比長天期還要高,表示投資者已經瘋狂,寧可投資股票也不要持有債券,所以短天期債券價格才會往下跌,造成殖利率上揚。同時也意味著股票短線炒作過多,股市崩盤的機率大增,如金融海嘯及科技泡沫以前,都發生這種現象。

長短天期利差縮小,甚至於長短期殖利率呈現短高長低的倒吊現象,就預告債券殖利率已經到頂了,這時候正是買進債券基金或ETF的最好時機,同時股票也有很大機會處在高點,聰明投資者就在這時候就會將部分股票基金轉換成債券基金。目前美國聯準會升息也有一段時間了,短天期殖利率也逐漸逼近長天期,投資者可以密切觀察殖利率走向,一旦長短天期差不多時,就是轉換的好時機。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