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債券基金 放長線釣大魚

日期:2013-12-19

我有兩檔債券型基金,銀行的對賬單顯示的投資報酬率分別為41%及60.5%,這兩檔都是從2007年開始單筆買進,一直持有至今天都尚未贖回。許多學員看過我的銀行對賬單後,都會有一個疑問,已經賺這麼多了,還不獲利了結嗎?

我通常會回覆,我為什麼要獲利了結呢,債券型基金持有的是債券,債靠的是利息而獲利,只要我的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可以持續配息,不論淨值是多少,都應該持續扶搖直上才是,為何要贖回。

持有債券跟持有定存不都是一樣的道理,定存是將錢借給銀行,債券是將錢借給政府或公司,那為何定存到期以後都會將本息繼續投入,而投資債券有獲利時就要贖回呢,根本就沒這道理。投資債券就是將錢借給發行者,只要不要倒帳(違約)就一定不會虧錢。只要投資的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都屬於投資等級,即使有部分違約的問題,也只是極小的比例,沒有損及本金之慮。

主張停利者的基本訴求是落袋為安,思考邏輯是認為投資如賭博,應該見好就收。如果真是這樣,除非從此收手不再賭下去,否則又怎能保證落袋。最常發生的情況是當停利以後,眼看著剛贖回的標的還一直往上飆高,最後忍受不了又開始追高,最常見到的結果就是在這時候反轉,結果又被套牢了。

其實投資並非賭博,還是得回歸投資的本質,要了解到底靠甚麼獲利。投資股票是當公司的股東,靠公司經營的盈餘來獲利,而投資債券就是投資者把錢借給債券發行者,當然是靠利息來獲利。所以真正的投資者是看好投資標的未來前景,長期持有就可以了。

金融市場中總是存在兩種人,一種是長期投資者,看準標的就買進持有,另一種是投機份子,靠著股債的短期波動而獲利。長期投資的獲利較為穩定,操作短期波動賺賠就靠運氣及些許的技巧,不是一種很實際的方式。

債券因為殖利率的上揚或下降,也會造成債券價格的波動,但是只要持有到期滿,本金及利息都可以拿回來,所以一定賺錢!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標的都是債券,只要每一檔債券到期都賺錢,債券型基金長期持有也一定賺錢。哪需要靠著預測殖利率的上升或下降,賺取當中的價差,這是不可靠的。

部分讀者看到債券型基金長期持有一定賺錢,會反應說他所持有的債券型基金當前還在虧損,怎會一定賺錢,還一副振振有詞的樣子。我並沒有提到債券型基金的淨值不會上下波動,只要有波動一定有短期賺賠,我只說這些波動是暫時性的,只要債券型基金所持有的債券沒有賣出,本金及利息都可以收回,短期波動就不會造成影響,長期持有淨值就一定扶搖直上。

不過高收益債的基金並不包括在內,因為高收益債券其實就是非投資等級的債券,講白一點就是信用等級不良的公司。對債券投資而言,高收益代表可以收取很高的利息,如果不是信用等級不良的公司,哪會願意付出高的利息呢。投資債券就是把錢借給發行者,最怕的就是利息或本金要不回來,所以就要避開信用不良的債券,只是這類型的債券型基金,都會使用高收益這冠冕堂皇的名詞來蒙蔽投資者,不可不察。

觀察長期持有的績效最容易的就是看指數,因為指數就沒有人為操作的問題,巴克萊的全球債券指數(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也可以看出指數的趨勢是長期往上,雖偶有上下波動,但是幅度也都不大。本來就要這樣,巴克萊債券指數的成分債投資等級都非常高,意思是被倒債的機率相當小,如果趨勢不是長期往上的話,才要反問利息及本金都跑去哪裡了呢!

債券只要長期持有,可以了解一定賺錢。但是我們又怎知道債券型基金經理人不會做短線操作,這樣就不是長期持有了。這確實是一個問題,如果基金經理人過度操作,長期持有並無法保證獲利,這時候選擇標的就很重要,我通常會挑出基金的績效跟對比指數相類似的基金,這些基金經理人並無太大操作,主要是跟著指數投資,我把這類的基金稱為類指數型基金。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投入債券指數的ETF,然後長期持有,績效就可以長期往上走,而且基金的總費用率也相當低廉,是我最推薦的投資方式。

本篇刊於102年12月17日 《經濟日報 B3版 基金世界》

經濟日報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