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勞保該請領一次給付嗎?

日期:2012-11-01

看到電視上許多勞工朋友心急如焚的擠在勞保局裡,都是為著辦理一次請領勞保給付的退休金,實在是心有不忍。這次風波會鬧的那麼大,主要原因就是政府不願保證對勞保年金的缺額部分進行撥補。這些請領的的勞工朋友,大部分是對政府沒有信心,深怕勞保垮台,將來退休金會沒有著落。

然而,除了政府的信心之外,一次請領勞保給付跟勞保老年年金,兩者在實質上到底有多大差異,行動之前必須詳細了解,將來才不會有所遺憾。讀者不禁要問,不就如勞保局宣稱的勞保年金比一次給付好很多嗎,只要領八年的年金就相當於一次請領的金額,這麼簡單的問題,哪還需要另行精算!

無奈這樣的算法並不夠專業,只是直接將一次請領到的金額,除上每月勞保年金所得到的答案。這種簡單算數的基本假設是,將一次請領到的金額,全部都放在床底下或保險箱,通通不會拿去另外生息。然而再笨的人也會將這一大筆金額拿去銀行存定期存款,更積極的人甚至於會尋找其他更好的投資管道,這樣的話,一次請領金額就不只足夠支付八年,而是一定比八年還要長。所以說,專業的算法必須將投資報酬率也考慮進來,才能夠精準的比較兩者之差異。

投資報酬率=等值報酬率則可一次請領

首先要分析的是等值報酬率,就是將請領到一次給付的金額,全部拿去投資,然後每月從這些本金中,提出相同於勞保年金的月領金額。需要多少的投資報酬率,本金才足以支付到國人的平均餘命,這利率就稱為等值利率。換句話說,現在將一次請領的錢拿去投資,只要投資報酬率可以達到等值利率,那麼一次請領跟勞保年金是一樣的。

舉個例子來說,假若一位勞工具有30年的年資,退休前三年及最高60個月都是最高保額43,900。那麼一次請領退休給付可以有45基數,金額為197萬5,500元(=43900*45)。如果請領勞保年金,每月可以提領金額為20,414 (=43900*1.55%*30)。若退休年齡為60歲,根據第九次台灣地區國民生命表,60歲的兩性平均餘命為21年,也就是60歲退休後,平均起來仍然可以有21年可活。

等值報酬率可以用Excel的RATE函數輕易的算出來是11.2%,計算方式如下:

=RATE(21*12,-20414,1975500)*12
=11.2%

注:RATE算出來的是月報酬率,年報酬率必須乘上12

其意義是一次領到197萬5,500元,然後將這筆拿去投資,如果投資報酬率為11.2%,就可以每月提領20,414元,而且足以提領到21年(81歲)。也可以這樣解讀,如果自信投資可以達到每年11.2%的報酬率,那麼現在就趕快去領一次金吧,因為這跟領勞保年金是沒有兩樣的。

一次請領可以用多久

對於較保守的勞工朋友,不希望投資有過多的風險,投資報酬率就應該比較少。那麼在相同年資,不同報酬率的情況下,一次請領的金額又足以支付多久呢。這個問題可以用Excel的NPER函數計算出來,公式如下:

=NPER(投資報酬率/12, -勞保年金每月金額, 一次給付金額)/12

因為上述NPER公式計算出來的結果是多少個月份,所以必須除上12才是年份。例如將一次領得的197萬5,500元,投資標的之年報酬率為8.0%,那麼光是靠本金及收益是足以維持13.0年。計算方式如下:

=NPER(8%/12,-20414,1975500)/12
=13.0

下表是沿用上述公式,只是代入不同的投資報酬率,所計算出一次請領金額可以支付的年數。中間一欄是目前的所得替代率1.55%的情況下的結果,可以看出投資報酬率8%那一列顯示著13.0年。而0%報酬率那欄顯示8.1年,跟把錢放在床下的結果是一樣的。

所得替代率

再看看12%那一列數字為28.8,意思是說投資若可以達到12%,就算現在領一次給付,也比勞保年金還要好。讀者或許好奇,怎會報酬率為13%時,就可以使用永遠,是不是有算錯呀!沒有錯的,這是因為一次請領金額197萬5,500,當報酬率為13%時,每月的獲利就有2萬1,401元,大於勞保年金每月提領金額2萬413元。每月進帳大於支出,每月的本金不只不會少,而且還會更多,所以說可以用到永遠。

政府目前在研議許多替代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將所得替代率從1.55%降低為1.3%,同樣的43,900投保金額、同樣的年資,月領金額將從2萬413元降到1萬7,121元。上表的第三欄是用同樣的公式,所得替代率用1.3%計算出來的結果。可以看出只要9.0%的投資報酬率,就足夠支付22.4年,高於平均餘命。

這情況的等值報酬率為8.7%,那麼只要自信有8.7%的投資報酬率,哪有不趕快去請領一次金的道理。8.7%的投資報酬率並不高,光是全球債券型基金每年就有7%的報酬率了,再加上一點股票型基金就可以達成了。我大膽預估,如果政府祭出這方案,不只是對政府沒信心的會去請領一次給付,就是對政府有信心的勞工,也會有很多人請領一次給付,這樣的結果將不是政府所願意看到的。

Excel試算表

每位勞工的條件都不一樣,對於Excel不熟的讀者,可以點選下列圖示就可以下載設計好的Excel檔,填入黃色儲存格就可以直接試算。

Excel試算檔案下載

敢承諾、就該負責

寫這篇文章時,心中有著無限感慨。當初政府規劃勞工保險,就已經有漏洞了。哪有保險公司的保費按投保金額繳,年金領的金額卻是按照最高的60個月投保薪資計算。繳的保費少,領的金額多,保險公司哪有不倒的道理。當初政府要這麼規劃也不是不可以,就是擺明給勞工福利,打算從納稅金額來支付這筆福利金。既然當初設計就是給福利,現在又怎可以退縮不認帳!勞保年金的缺額,不用國庫來撥補一點都沒道理。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71期(2012 11月)

Smart智富171期封面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