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正確使用攤平策略

日期:2008-10-29

很多人每當股票套牢時就想到最簡單的一招,低點時再買進將成本攤平一點,結果往往是愈攤愈平,到最後公司也下市了,真的是躺平了。事實本來就是這樣,當一個公司股價滑落時,如果不是經濟景氣低迷,那就是該公司經營層面有問題了。一個公司營運或競爭力出現問題時,未來股價是不一定會爬起來的,所以攤平策略並不適用於每個個股。

股價的波動風險是由兩種風險組成,一種稱為系統風險,另一種叫做個別風險。系統風險簡單說就是整體經濟因素所造成的股價波動,例如景氣循環問題,或者央行升息及降息等因素,而且系統風險會影響每支股票的。個別風險就是因為每個公司營運因素所造成的波動,例如大客戶訂單被競爭者搶走、重要經理人離職、甚至於經理人將公司掏空等情事,這類事件只會影響該公司股價。那麼當一個公司股價下跌時,如果有辦法判斷只是因系統風險的影響而下跌,而不是因為某些隱藏的理由的話,投資者可以預期當景氣回穩後,股價就會回升的。這時就可以大膽使用攤平策略,但問題是一個散戶如何判斷股價下跌是系統因素或個別因素呢?坦白說~~~很難的。

股票型基金尤其是指數型基金就是有這優點,擁有大量的股票可以相互抵銷每檔股票的個別風險,只留下系統風險。白話一點說就是一組基金的漲跌跟某個公司的營運狀態沒太多關係,只跟總體因素有關。這樣投資者就比較容易判斷了,只要知道總體因素就可以了。以台股來說好了,只要台灣經濟沒惡化,甚至於體質比以往更好,如果台灣加權指數下跌,一定是系統風險所造成,因為台灣加權指數是所有股票之組合。那麼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指數就一定會爬起來喔,至少身為台灣人可以有這信心吧。

講了那麼多,結論就是買個別股票是不適用於攤平策略的,只有基金尤其是ETF才可以使用攤平的方式。延續上一篇裡『買股票時機已近』,我建議在這時點買入台灣50,如果使用攤平策略來分批買進,整個策略更為穩健。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