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試算:勞保老年年金何時領最划算

日期:2016-12-23

符合請領勞保老年年金的年齡資格跟出身的年份有關,46年以前出生的請領年齡均為60歲,之後每晚一年出生者標準請領年齡就增加1歲,所以標準可請領年齡跟出生年份有關。除此之外,也允許在標準年齡前後各5年的期間領取,只是每提早一年請領,每月所領取金額就會少4%,若提早5年領取每月領取金額會少了20%,所以又稱為「減額年金」。當然,也可以比標準請領年齡延後,每延後一年月退金就多4%,最多可延後5年請領,所以又稱為「展延年金」。

要如何做出一份試算表,讓任何使用者都可以試算提早領或者是延後領,看看何時請領方式請對勞工最有利。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有許多變數要考慮,每一個使用者的出生年次不一樣,而標準請領年齡又跟出生年次有關。總共可以請領幾年跟身故年齡有關,雖然沒有人可預知幾歲死亡,但是可以用身故年齡當一個變數,試算不同身故年領的結果。每一個人的投保薪資也不一樣,所以也列一個變數。每一個人進入職場時間點也不一樣,所以到了60時的累積年資也會不一樣,所以在60歲退休時候的年資也是一項變數。

而評比的方式也不一樣,一種是單純以實際領到的累計金額相比較,另外一種是所有領到金額的現值為比較基礎,既然是用現值來比較,就會跟投資報酬率有相關了,所以投資報酬率也是變數之一。除此之外,現值計算的時間點是以最早可請領的年齡為基準。看起來雖然很複雜,但不管是哪一個年次出生,都只能在標準請領年齡的前後5年,所以只要做一張表格,列出標準、減額及展延的「足額比例」欄位,列出可請領的「退休年齡」欄位,再根據不同退休年齡計算出「年資」欄位,有了年資及平均投報薪資就可以算出「月領金額」欄位。再根據身故年齡及退休年齡,就可以計算出「領到金額」以及「現值」的欄位。最後,標示出領到金額及現值欄位的最大值。如何製作就請大家自行看影片了。

Excel試算表下載

以上試算Excel檔可點下面圖示下載:

製作影片

※現值欄位的公式請參考《勞保老年年金愈晚領愈划算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