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ETN跟ETF到底有何差別

日期:2019-05-12

5月1日開始又多了一項指數投資工具ETN,台灣證交所的正式定名為「指數投資證券」,因為英文名稱跟ETF只差了一個字母,投資者都想知道兩者之間的差別。ETN英文全名是Exchange Traded Note,直譯是證券交易所買賣之債券,更精確一點的描述則是證交所買賣之連動債券。ETF英文全名Exchange Traded Fund,則是證券交易所買賣的基金。簡單說,ETF的本質是基金,而ETN的本質是連動債,這是根本的不一樣。

ETN及ETF都冠上了〝證交所買賣〞之名稱,主要是因為基金及連動債以往都不是在證交所交易,而ETF及ETN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可以用股票的交易方式買到基金及連動債。在台灣證交所買賣的證券,不只是只有股票而已喔,也有特別股及基金,現在又新加入了連動債。每一檔在證交所買賣之標的都有一個數字代號,例如買入一張股票代號2330,就等於持有台積電1,000股的股票,而買入一張0050實質就是買入元大發行的「台灣卓越50基金」1,000個單位數,買入020007等於買入「凱基台灣500N」的連動債1,000個單位數。

雖然ETF本質上就是基金,但大部分是追蹤特定指數的基金,而ETN本質上是連動債,其報酬是連結的標的指數,例如020007這檔ETN,到期報酬與台灣指數公司編制的「台灣上市500大報酬指數」連動,也就是到期時發行券商會支付該指數的報酬。

ETF與ETN看似一樣,但因為本質的不同,實務上有許多不同點,最不一樣就是風險承擔,因為ETF本質上是一檔基金,若發行機構發生財務問題,基金的所有權還是屬於投資者,並不會受到發行機構的財務狀況拖累。然而ETN本質上卻是連動債,債券價值就會受到債券發行機構的信用狀況所影響。當發行券商出現財務危機時,連動債可能一文不值,ETN的市場價格當然也會反應這樣的事實。所以,ETF的風險比起ETN小很多。

ETF本質上是一檔基金,投信公司負責基金的管理及操盤,投資者買入基金時,投信會將資金投入指數權重的標的。而ETN本質上是連動債券,通常由券商發行,當券商收到申購ETN時,受到資金可以由券商任意運用,並不須要投入指數的標的。只要到期時,發行ETN的券商承諾支付所連動指數的報酬即可。

基金並沒有到期日,當然ETF也不會有到期日。基金會配息所以ETF也會有配息。然而ETN本質是連動債券,且報酬是連動標的指數而定,所以就會有到期日,只要連動債沒有違約,到期時投資者的報酬,就是連動指數報酬再扣除ETN的投資手續費,所以手續費率也會影響報酬。

雖然ETN本質上是持有連動債,只是卻可以隨時在交市場自由買賣,當投資者有資金需求時,就可以直接賣掉,賣出價格跟指標價值會常接近,而指標價值就是連動債扣除投資手續費後的理論價值,計算公式如下:

ETN指標價值公式

根據證交所規定,ETN發行券商必須公布前日的指標價值,通常在券商的網頁上都可以找到,且交易時間內每15秒會更新一次即時指標價值。當然因為ETN在交易市場上買賣,所以ETN的市價會隨著買盤及賣盤的動能而變動,一般會接近指標價值。圖一節錄自凱基證券發行的020007的即時指標價格,可以看到指標價值和市場價值沒有太多差別。

簡單說,ETF及ETN都是追求指數的報酬,只是ETF是以基金方式實現,而ETN是以連動債方式實現。既然ETF或ETN都是追求指數報酬,所以選擇追蹤或連動的指數就很重要,喜歡台灣指數的可以凱基020007,因為這檔連動台灣500N的指數,喜歡定存股報酬的投資者,可以選擇元大020008,因為這檔ETN連動標的指數,就是臺灣指數公司編製之「特別股混合高股息20報酬指數」。有了這樣的概念之後,相信投資者就比較容易選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標的。

圖一:凱基台灣500N的指標價值及市場價值
凱基台灣500N的指標價值及市場價值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網頁

經濟日報Logo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