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公司獲利穩定才是存股王道

日期:2018-10-01

存股方式的投資近年來非常盛行,就是買入具長期獲利的股票,持有期間不去理會股價的上下波動,只配息能夠源源不斷就足以有不錯的獲利。這確實是個穩健的投資方式,華倫巴菲特不也用這樣方式投資,但是投資者必須對持股非常有信心才行,否則如何抵擋的住股價波動的恐慌。目前股市因為處於長多,無法考驗選股是否正確,但是當股市遇到大幅下跌時,還能夠屹立不搖靜待股價回升的投資者才是真正的贏家,只是又有多少人辦得到。

遇到股市全面下跌要如何能不動如山,就得對持股有一定程度的把握才行,唯有獲利能夠源源不斷,才不用擔心股價的問題。其實,本益比適用條件就是獲利必須穩定,判斷股價高低才有意義。例如一檔股票每股盈餘5元,股價卻只要50元,所以本益比只有10倍,是否值得買呢?答案是不一定!得看每股盈餘5元持續多久。如果只是當年每股盈餘5元,未來每年只剩下2元甚至於更少,那麼就不值得買了。本益比所隱含的意義就是回本年數,10倍的本益比是說用50元的股價去買,每年可以賺回5元,10年就回本了,其中重要條件是每年每股都可以獲利5元才行。也就是說,即便本益比適用的條件,也必須獲利穩定才行。

當獲利可以預期時,股票才能夠長期持有,否則獲利只是曇花一現,絕對不值得長抱。所以選股除了看過去財報的長期獲利之外,還得了解未來是否仍然具有這樣的優勢,這必須從產業面及競爭面進行了解。財報是量化指標,產業面及競爭面是質化指標。

圖一:中華電(2412)歷年每股盈餘與配息
中華電(2412)歷年每股盈餘與配息

圖二:遊戲橘子(6180) 歷年每股盈餘與配息
遊戲橘子(6180) 歷年每股盈餘與配息

例如中華電(2412)歷年每股盈餘及配息(圖一所示),每年的每股盈餘均相當穩定落在5元上下,2018/9/13本益比高達22.8。而遊戲橘子(6180)雖然2018年的前兩季累積EPS高達每股5.5元,2018/9/13的本益比只有13.2,看起來好似比較划算,但再觀察歷年每股盈餘(圖二)可以看出以往的獲利相當不穩定,EPS最多只有2015年2.5元,2016還每股虧損2.5元。兩者一比較就知道那一檔股票適合存股了,遊戲橘子今年因為代理一檔遊戲大賣,所以獲利立即攀升,但這樣的股票能夠持續多久,才是存股投資者選股的重點。

企業具備源源不斷獲利的條件,產業前景是首要考慮因素,接著才是競爭優勢的營運系統。產業沒有了前景最厲害的公司也沒用,柯達公司在數位相機出來之前,是該產業的佼佼者,靠著底片賺了不少錢,然而數位相機流行後,底片產業就注定沒落,柯達就在這產業消失了。然而產業的更替不會一夕間發生,從發明數位相機到取代傳統相機,中間有著一段時間差,只要產業前景出現疑慮時就得換股,不要等到確定之後就已經太晚了。

中華電信的客戶是一般企業及民眾,只要有人存在就有打電話需求,所以電信產業短期內不用擔心。除此之外,電信產業是特許行業,還得標到較好的頻段,還得投入大量資金建造機房及基地台,所以進入門檻高。也就是說,只要在這產業具優勢的股票,獲利就不容易有太大的變化。不是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台灣大(3045)、遠傳(4904)歷年的EPS也都非常穩定。

反觀台灣的遊戲產業並沒有很成熟,幾乎沒有相當穩定獲利的公司,不論是遊戲橘子、大宇資訊、鈊象都是一樣,而且每一家的規模也不夠大,當然不容易建立競爭門檻,在核心競爭力尚未建立起來之前,獲利穩定度必然受到考驗。這些產業股票要搶短沒有問題,但若要長期持有風險就比較令人憂心。

要看一家企業是否具有競爭優勢,只要看產品及規模就知道。統一超商是個服務業,門市數量已經超過5千家,遠遠的比其他便利商店多出很多,該公司已經建立了品牌及規模兩大進入門檻,規模夠大採購就更具有優勢,成本能夠降低獲利自然就較高,一哥的地位當然不簡單撼動,當然是存股族的口袋名單。

科技業容易大起大落,最典型就是宏達電(2498),股價曾經高達1,300元,如今卻只剩下每股40元,實在令人唏噓。手機產業前景無庸置疑,但宏達電的競爭力卻相當薄弱,這產業經濟規模相當大,是國際級公司必爭之地,除非投入資源夠多,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而宏達電當時就是不自量力,沒有投入相對資源,才會在手機這產業敗下陣來。這種大型產業不是不能進入,但規模就得夠大才有競爭力,液晶面板、記憶體以及晶圓代工都是這產業代表,好在台積電在這產業已經建立起經濟規模,獲利才能夠源源流長。反觀面板產業及記憶體都已經被韓國盤據,台灣企業已經不容易進入,更別談獲利了。

雖然科技業變化較大,只要野心沒有太大,專精較小的產業,就比較容易建立競爭優勢。例如每個電腦都需要的電源器,以及手機鏡零件等都是規模比較小的產業,較適合台灣公司生存。愈具有競爭力的公司,毛利率通常就愈高,因為毛利率就代表產品的附加價值。所以從毛利率大小也能看出產品面的競爭優勢。

例如專注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2308),2018年最近4季平均毛利率26%,在製造業中算很不錯,當然成為電源供應器的龍頭廠商。另外專注光學鏡片的大立光(3008),最近4季毛利率平均高達67%,顯示大立光的產品具有相當競爭力,所以附加價值才會這麼高,獲利就會跟著提升。除了上述幾個產業之外,還有非常多的股票獲利都非常穩定,挑選方式先從財報檢視歷年來的獲利是否穩定,再從中挑選毛利率較高的,接著檢視產業前景是否有疑慮,以及是否已經建立競爭門檻,每檔股票經過這樣精挑細選,股票才能夠存的安心,獲利也才能穩定。最後也是很重要的一點,獲利穩定的股票很多,不要只專注於一兩檔,最好分散於不同產業,讓獲利及股價波動減到最低,投資才更有保障。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41期58頁(2018 10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