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外幣定存的匯率風險

日期:2006-09-29

因為目前台幣定存利率一直處於低檔大約2.6% (2008/7/7),比起外幣如歐元、紐幣、澳幣、南非幣等均有一段距離,引起很多定存族的興趣。下表是兆豐銀行及台新銀行於民國97年7月7日一年期外幣定存報價:

幣別
台新銀行
兆豐銀行
紐幣
6.8%
6.8%
澳幣
6.1%
6.1%
南非幣
7.25%
-
歐元
3.6%
3.75%

雖然這利率比起台幣是非常吸引人的,但是因為外幣會有匯率風險,萬一外幣貶值了,到頭來賺了利息賠了匯差,是得不償失的。當然,就是因為外幣有匯率風險,要不然大家不一窩蜂的跑去存外幣定存才怪!只是這匯率風險究竟有多大?是否大到不值得我們去投資的地步?我們可以利用利率平價理論,用Excel試算表幫我們做一下分析,看看匯率風險到底有多大,這樣也使得我們在投資外幣定存時心裏有個底。

下圖就是這試算表的輸入參數說明,黃色的儲存格是可以輸入的參數,其他部分都是公式不必去更改:

黃色儲存格
敘述
買入匯率
投資當天買入外幣匯率
賣出匯率 結束投資時賣出的外幣匯率
台幣利率 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
外幣利率 外幣一年期定存利率
投資金額 你投資之金額,範例為NT$10,000

您可以反覆更動這些參數,就可立即觀看投資外幣定存的結果,淺藍色有兩欄,左邊代表台幣定存於各年度的投資報酬率,右邊代表外幣定存換算成台幣的投資報酬率,範例中假設買入匯率32.5賣出匯率31.5(外幣貶值),投資美金利率5.3%的結果,你可以看到即使是外幣貶值了一元(32.5 - 31.5),第一年外幣換算成台幣的報酬率是2.2%,仍然和台幣定存一樣,第二年後就更好了7.7%,第十年就更不用說了,外幣定存64.5%而台幣定存只有22.1%。

這代表什麼呢?意思是外幣一年定存如果匯率以32.5買入,一年後若匯率掉到31.5,其結果和台幣定存一樣的。那麼我們就知道31.5的匯率是風險的底限,在試算表裡稱為等值匯率(淡紅色那一欄)就是說這個匯率的結果和台幣定存一樣(等值),比等值匯率低就虧了。如果您預計存三年,您就可以大概猜一下三年後匯率掉到等值匯率的機會有多大。我們可以看出時間愈久等值匯率就愈低,代表容忍度愈高。透過這試算,你心理就有個底,到底該不該投資外幣定存了。

為方便投資者使用,目前提供網站試算,無須下載Excel檔案。想知道如何計算者,必須自行下載Excel檔案,可以了解整個公式的來龍去脈。

下載試算表

網路試算

投資金額(新台幣 )
元*
期初買入匯率
* 填入1元外幣等值之台幣(例如 1USD = 30.3NT)
期末賣出匯率
* 期末結算時賣出之匯率
台幣定存利率
% *
外幣定存利率
% *
外幣計息方式 單利 複利
觀察投資年數
 

外幣定存利率查詢

查詢銀行外幣定存利率

匯率查詢連結

下列網站連結可以查詢到目前匯率的報價:

網站連結

歷史匯率查詢

下列網站連結可以查詢到歷史匯率的資訊:

網站連結

台幣定存利率查詢

下列網站連結可以查詢到所有銀行台幣定存的利率:

網站連結

中央銀行台幣定存利率查詢

 

參考

外幣定存入門

外匯匯率

利率平價理論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