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風險小所以買公債基金 錯!

日期:2017-01-13

常聽人說,若要持有債券型基金,應該挑選投資公債的基金,因為風險會比較小。然而,除非風險的大小是首要考慮的條件,否則這敘述就不成立了。真要考慮風險的話,公債基金的波動其實也不小,除了利率風險之外還多了匯率風險,所以不應該是首選才是。如果以風險為標準,銀行定存應該最低了,可是年利率卻只有一丁點,難道這是投資者要的嗎?

其實,投資並非在尋找低風險的標的,因為所有報酬都必須以風險來交換,風險愈高的商品,報酬率就一定要愈大,否則就不會有人願意投資了。例如現在郵局一年期定存,固定年利率只剩1.040%。若是保險公司提供的6年期儲蓄險,年利率也是跟定存一樣1.040%,試問這樣的商品還有人願意買嗎?

相信這保單應該賣不出去,除了投資者的資金被卡住6年外,保險公司的信用風險也比郵局還要高。換句話說,投資儲蓄險的風險大於郵局定存,那麼儲蓄險就必須提供較高的報酬率,否則投資者就不會買單。這也是近年來儲蓄險的年化報酬率都落在2.0%上下的原因,大約都比郵局定存多出了1%。

債券雖然屬於固定收益商品,但是卻可以在市場上買賣,也就是說債券價格會隨著殖利率而變動,也就是有賺有賠。顯然風險就會比儲蓄險還要大,這也代表債券的殖利率必須大於儲蓄險以及定存年報酬率,否則就不會有人願意投資。

而債券有很多種類,風險當然有高低之區別,例如公債的信用風險會比最高等級的公司債還要小,所以公債的殖利率或是投資報酬率會介於儲蓄險及公司債之間。投資者持有風險較高的標的,市場法則一定會提供較高的報酬率,以彌補因承擔風險而遭受的損失。所以,投資不是選擇風險最低的投資標的,而是在風險與報酬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下表列出三檔債券型ETF的殖利率以及1、5、10年的年化報酬率,可以清楚看到,美國公債指數殖利率的表現比起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稍差,也可以驗證報酬需要以承擔風險來交換。所以,投資並不是選擇風險最低的,而是視自己風險承受度,選擇風險適中的標的,藉以獲得較高的報酬,才能達到投資理財最高的境界。

追蹤指數 美國3-7 年公債指數
(ICE U.S. Treasury 3-7 Year Bond Index)
美國綜合債券指數
(Barclays US Aggregate Bond Index)
股票代號 IEI AGG
殖利率(YTM) 1.22% 1.95%
1年 (年化報酬率) 4.95% 5.93%
5年 (年化報酬率) 2.85% 3.69%
10年 (年化報酬率) - 4.99%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