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讓真正的專家幫你代操

日期:2016-12-05

狂人川普當選下一任美國總統,對全球的經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未來資產該如何調整,正傷透了所有投資者的腦筋。許多專家也紛紛提出建言,那一些國家應該積極投入,那些地區最好不要碰。然而太多所謂的專家,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後來還真不知道要聽誰的才準。其實,對一般投資者來說,只要選擇投資全球的ETF或基金,根本就不用管未來該如何調整,因為真正的專家已經幫大家做好了,又何須自行動手!

一般人均以為一位稱職的投資者,必須得要能夠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隨時掌握市場動態,遇到市場變化就得立即調整資產配置,這樣獲利的機會才大。難道不用這樣嗎?市場是變化萬千,如果不需及時掌握訊息做出對應策略,也能夠賺錢的話,這世上還有天理嗎!

但是,這是件艱巨的工作,得要投入龐大的人力及物力才有辦法做好,並非一般的投資者就可以輕易辦到,甚至於銀行的理財專員以及券商營業員也都不夠資格。其實,投資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工作,一般散戶就繳一些費用,讓專家去做專業的事,這樣投資才會有效率。

投資或稱資產管理這產業已經非常成熟,業界早就分門別類訂好了一套標準遊戲規則,各個機構各司其職。因應一般散戶不諳投資,就有對應的基金公司及其他投資機構。為了瞭解各地區的證券發展,也有許多指數編製公司,研究及分析各區域的市場發展。比較知名的指數也被基金公司拿來當績效評鑑的指標,每一檔基金都會配對一個對比指數,做為該基金績效的評比。如果基金表現比對比指數還要好,就會認為經理人操盤的不錯,即便有很大的機會只是因為運氣好而已。

從整個產業結構來看,指數編撰公司落在產業的上方,領導著產業往前走。既然基金的績效還得看對比指數,而且同性質的基金只有20%的機會可以打敗指數,那為何不乾脆買指數就好,雖然不會是同類型中表現最好的,但是也一定不會比指數差。這就是指數型基金及ETF受歡迎的原因,尤其ETF的買賣都跟股票一樣,可以看成是指數型基金的進階版。

指數型基金屬於被動式操作,布局全部跟著指數走,因此也沒有經理人的必要,即便某些指數型基金有經理人也只是掛牌而已,因為根本用不著操盤,全部由電腦代勞就好,所以基金公司的費用率可以大幅降低,投資者不用擔心基金經理人舞弊問題。

可是ETF的數量以及種類也有那麼多,該挑那一檔才好,又該如何操作呢?很簡單,投資者只要定期定額買進追蹤全球指數的ETF就可以,之後就甚麼都不用管,就讓資金以複利成長,直到需要用錢時才贖回。哇,這對散戶來說實在太好了,可是真的可行嗎?

投資者如果持有的是全球市場的ETF,例如iShares所發行的ACWI,這檔ETF追蹤的是MSCI ACWI指數的績效,持有這檔ETF就相當於持有MSCI All Country Weighted Index指數的權值股,當指數的權值變動時,ETF的基金也會自動調整,所以投資者什麼都不用管。

MSCI是一家專門編製全球各區域指數的公司,擁有許多專業人員,投入了相當的人力物力,所編出指數公認最能反應全球股票市場。幾乎所有投資全球市場的基金幾乎都以MSCI的指數為評比標準。基金的績效比指數差才需要更換,而ETF就是指數,所以也沒有換檔操作的問題。

為什麼要投資全球,而不投入單一區域或者是單一國家呢?因為全球的區域分布最廣,不用猜測未來哪個區域最有潛力,只要全部買就會獲得各區域的平均。例如要預測未來美洲及亞洲哪一個區域最有潛力,才去買哪一區域,那就太困難了,未來無法得知,猜對了當然獲利不錯,猜錯不就槓龜了。那為何不兩者都買,就會得到美洲及亞洲的平均,績效不會是最好那一個,但卻是最保險的一種投資方式。選擇全球最重要的是全球經濟持續緩慢成長,所以全球指數也是一波一波往上走,不管是定期定額或者是單筆投資,只要持有時間夠長就一定會有不錯的獲利。

可是全球區域那麼廣,各個區域的比例應該也要不一樣吧,又該如何劃分呢?這些也不用操心,只要是持有全球指數的ETF,指數公司的專家們都幫我們做好了。從指數發行公司定期發行月報表(Factsheet),就可以看出各個國家以及產業的比重。圖一就是MSCI 的ACWI這檔指數在10月底的區域分布圖,美國佔52.65%、日本佔8.15%、英國佔5.89%、法國佔3.26%、加拿大佔3.21%,其他的國家則佔26.84%。

圖一: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國家分布圖

資料來源:MSCI網頁

也可以這麼說,若是投資者希望布局全球,有兩種方式選擇,一種是聽信理財專員的建議或是自行研究布局,另一種方式就是跟MSCI ACWI的布局一模一樣。你認為跟著ACWI比較好,還是自行配置的比較厲害。

話說回來,川普當選之後可以預期全球經濟將會陷入一段不確定的時機,未來該如何投資確實很傷腦筋。對於持有ACWI這檔ETF的投資者,卻可以什麼事都不用做,因為ETF內部之指數型基金,就會自動按MSCI ACWI指數的變動權值調整。

MSCI ACWI指數的權值會每季檢討,愈到特殊事件也會立即反應。也就是說川普事件發生後,全球的投資該如何調整,MSCI這些指數專家們正在傷透腦筋努力研究中。未來的權值若將美國從52.65%調低至40%,就代表MSCI認為未來美國經濟將不再佔有那麼重要的地位,這時股票代號ACWI的這檔ETF就會自動賣出多出12.56%的美國股票,轉買其他權值股提升的股票。也可以這麼說,只要持有ACWI ETF,投資者什麼都不用做,因為透過MSCI的專業人員,已經自動調整了。

回想一下自己的理財方式,是不是聽理財專員建議忙進忙出,真正的獲利卻有限,可是手續費一毛也沒少。投資有需要這樣忙碌嗎?何不持有一檔由專門機構幫忙調整配置的ETF呢。而且,並不是只有iShares有發行投資全球的ETF,Vanguard也有一檔股票代號VT的ETF,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所以持有這一檔也是一樣。表一列出了這兩檔指數的國家分布,可以看出雖然指數出自兩個不同公司,但國家分布都差不多,可見英雄所見略同,我們實在沒必要自己來。

表一:2016/10/31的指數布局

資料來源:MSCI FTSE網頁

唯一遺憾的是,國內尚未引進全球型ETF,必須透過複委託或國外券商才能購買,確實有些不方便。另外一種方式就是投資全球型基金,只要對比指數是MSCI ACWI,那麼績效也會跟ACWI相去不遠,不失為一種替代方案,只是費用率較高且有經理人操作不當之風險。

投資是一門專業,自己只要專注本業,讓收入可以不斷的累積資產,其他就交給可信任的專家吧!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220期58頁(2016 12月)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