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新興債殖利率5% 穩健投資人可納入

日期:2018-06-27

投資債券的風險比起股票小很多,但不同種類的債券風險程度也不一樣。新興市場主權債雖然也是投資公債,比起已開發國家的公債風險就更高了。然而投資者因為承擔較高的風險,所以也會有較高的報酬,投資者只要了解這點,新興市場債券也可以是資產組合的一環。

只要研究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債券指數(J.P. Morgan EMBI Global Core Index) ,就知道該新興市場是如何投資。從指數公布資料,投資地區是新興市場國家以美元發行的主權債以及政府機構債。尚比亞(Zambia)的國債殖利率最高10.45%,其次是厄瓜多(Ecuador)9.93%,最低的是中國2.88%,整體的加權平均殖利率為5.64%,投資報酬率確實不錯。該指數的屆滿期平均12.4年,也就是說目前持有新興市場債券至期滿(12.4年),可以獲得5.64%的報酬率。

圖一的藍色線圖是JPMorgan EMBI指數近十年的走勢,指數的年化報酬率1年-1.85%、3年4.55%、5年4.15%、10年6.57%,表現也確實亮眼。可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期間也有將近3成的跌幅,可見新興市場債券跟股票市場具有相當程度的連動。債券型基金屬於防禦型資產,股市空頭時就靠債券基金來抗跌,顯然新興市場債券並沒有這方面功效。

圖一:JPMorgan EMBI及EMB指數走勢
JPMorgan EMBI及EMB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iShares網頁

指數數據表現不錯,實際投資是否也一樣?債券投資以基金或ETF為主,ETF因為追蹤指數所以走勢及報酬就會跟指數一致,主動型基金的績效雖然得視經理人操作而定,但基金的表現還是用指數衡量,經理人的布局通常跟指數相去不遠。簡單說,不論是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或ETF,表現都會跟指數差不多啦。

表一列出可投資的新興市場基金以及ETF的績效,每一家基金公司不同期間的年化報酬率幾乎都跟指數沒有差很多,可見指數績效幾乎決定一切。所以直接買指數不就好了,也難怪ETF受到投資者歡迎。可是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ETF只有iShares公司發行的EMB,只能透過美國券商或複委託才能買到,相當不方便。

今年5月國內台新投信也發行一檔追蹤相同指數的ETF,股票代號00734B,買賣方式跟股票完全一樣。這檔ETF雖然追蹤同一指數(J.P. Morgan Custom EMBIG Core IG Index) ,可是英文名稱多了一個Custom,應該是專門客製化給規模較小的投信用的,因為持有債券只有59檔,比起EMB 的417檔確實少了許多。不過在台灣用台幣就可以買到,提供投資者相當便利的投資工具。

新興市場債畢竟也是債券一種,即便風險稍高也是比股市還小很多,更何況透過基金持有就可以有效分散信用風險,值得穩健型投資者持有。

表一: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以及ETF績效圖
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以及ETF績效圖
資料來源:晨星網頁、iShares  整理:怪老子

本文刊登於鏡傳媒【基金講堂】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