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老子ETF線上課程

善用資產配置、穩定投資報酬

日期:2012-03-06

投資機構通常會建議投資者當季最佳的資產配置,內容大致分為積極型、穩健型以及保守型。行家都知道這些是投資標的之建議,談不上所謂的資產配置,往往是銷售機構所做的置入性行銷。

真正的資產配置是如何將資產相互搭配以後,會使整組資產的波動減少。投資者當然期望自己所投資標的,其淨值能夠很平順的扶搖直上,最好不要上上下下的波動,也就是波動度愈小愈好。然而常常事與願違,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鐵律:高報酬、高風險。如果想要高報酬就得承擔較高的風險,而風險指的就是淨值上下的波動。

就拿全球型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來說吧,這十年來的平均年化報酬率也有15%,可是淨值就是會高高低低的上下劇烈波動。除非願意承擔這波動,才有機會獲得每年15%的報酬。否則只能選擇定存這種低波動的資產,但卻得忍受每年微薄的1.4%報酬率。

一邊是高風險、高報酬,另外一邊是低風險、低報酬;是否可以尋求其他的選項,可以在高低風險中取得平衡。資產配置所用的方式是降低投資報酬率,以換取較低的波動。例如將所有資金分成兩份,一份投資在較高報酬率的標的,剩下的部分放在較低的報酬率上。這樣兩者組合起來,報酬率會是兩者的加權平均,整個組合的波動度也會相對降低。每個人就可以依據自己可承擔的風險,調配出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的精髓又是如何挑對搭配的組合,讓波動會“自動”相互抵銷。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不用做任何操作,只要將兩組以上資產配起來,部份波動就會被消除。要讓波動可以自動抵銷,重點就是兩組資產間的關連度愈低愈好,尤其是具有負相關。所謂負相關就是當一個資產淨值往上走時,另一個資產淨值一定往下。

例如友達及奇美都是做液晶面板的公司,兩檔股票的關聯程度一定很高,當液晶面板需求高時,兩家公司的獲利都會不錯,所以股票就會往上飆。相反的當需求降低時也不會有意外,兩檔股票的表現都會不好,所以若搭配的是這兩檔股票,波動消除的效果就很不好。而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的關連度就很低,甚至於是某種程度的負相關。因為當景氣好的時候,股票就會飆高,同時利率也會往上升,因為利率升債券價值就會降,所以債券型基金的表現就差。反過來說,當景氣不好時股票屬於空頭市場,政府為了刺激經濟就會降低利率,債券型基金的獲利就會較好,所以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兩者具有某種程度的負相關,很合適做資產的配置。

為何當兩資產的關連度愈低,波動消除的效果就愈明顯。道理很簡單,當兩資產相互沒有關聯時,資產淨值在平均值上下的波動是隨機的,有一半的時候是兩個都往上,或者兩個都往下,但是卻有另一半的機會是一個往上、另一個卻往下,或者是一個往下,另一個卻往上。上下之間不就抵銷掉了嗎,所以說會有一半的機會,兩個資產的波動會相互抵銷的原因就在此。當然兩個資產淨值一上一下的機會愈多,相互銷除的效果就愈明顯。

股票型基金的淨值或債券型基金相互關連在某種程度是負相關,所以說淨值的波動不只是隨機,也會有一部份當股票型基金跌時,債券型基金一定會漲的。可是當兩者相互抵銷後,雖然是波動會減少,但不就白忙一場,獲利是否會歸零。其實是不會有這樣的結果,因為波動都是在報酬率的平均值上下波動,當波動被消除後,所得到的就剩下平均值。所以說,選擇基金的標準是平均報酬率愈高愈好,離開平均值上下的波動,靠資產配置來抵銷就好。下圖是富達新興市場基金及富達國際債券型基金,最近三年來每月報酬率與其平均報酬率的差異。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兩者與平均報酬的走向是相當不一樣的,也就是消除波動的效果是不錯的。

富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及富達債券型基金

資產配置的基本觀念就是搭配,所以搭配的比例就變得很重要。因為股票型基金的報酬率較高,相對波動幅度會比較大;而債券型基金的報酬率較低,相對波動幅度就較小。那麼股/債的比例可以是1/9、3/7、5/5或6/4。如果股票型基金的比例愈高,整組資產的獲利就較高,相對風險也較大。

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年輕朋友,股/債比例應該6/4或5/5,也就是六成或五成是股票型基金,另外四成或五成是債券型基金。因為年輕族群可以承擔的風險較高,所以應該積極一點,獲取較高的報酬。中年族群股/債比例也該維持5/5或4/6,也就是慢慢加大債券型基金的比重。即便到了退休的年紀,也至少得維持3/7或2/8的比例,不用保守到將所有的資產只放定存。 只要掌握住資產配置的重點,抓住資產的相關性,只要用簡單的買進持有策略,不需做太多的波段操作,就可以獲得可控制的報酬,又不至於有很高的風險。

本文刊登於Smart智富月刊163期(2012 三月)

Smart 163期




■ 本網站內容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無誤。若做為投資依據,風險請自行斟酌 ,本網站不負賠償之責任。
■ 網站所有資料均為版權所有,非經書面允許請勿轉載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