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概念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倒楣時候,而且惡運來臨時,通常沒有警告無法避免。所以說做好個人風險管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做好風險控管就不會讓意外毀了你的財務計畫。

保險概念簡報檔

據估計有90%的人投保的保險類型及保額都不恰當,我希望這藉由這簡報能夠讓初學著對保險有一些認知。

保險金額計算

看了簡報檔後,或許你對需要保險的金額還是相當模糊,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讓自己安心呢?通常最簡單的算法是,萬一發生不幸受你扶養的遺屬每年需要的生活費用乘上需求年數。例如你的小孩目前2歲,預計扶養至20歲,所以保險需求年數為20-2=18年,每年家庭生活開銷預計新台幣36萬元,那麼保險金額簡單算法是36*18 = 648萬。可是所領到的保險金額每年會產生利息來支付部份的生活費用,所以真正保險金額是比較少,您可以由下表來計算,以同樣條件年利率2%來計算

我們可以看到只需要540萬就夠了。如果年利率升高至5%,那麼只需要420萬便足以支付生活開銷了,和原來的648萬相差了228萬。

每年生活費
年利率
%
需求年數
 
保險需求金額